終於結束無聊的社工師考試, 結束悠閒看書的日子, 重新回到美國, 開始新的學期和新的學習.
雖然說這次暑假幾乎都遊手好閒的在圖書館裡渡過, 感覺起來卻也蠻有收穫的. 除了把上一年在美國學到的東西, 透過考試做了個整體回顧, 也藉由翻閱補習班的資料, 對台灣社福政策與社會工作的發展脈絡(或說考試方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這次是我第二次報考社工師考試, 回想起第一次在四年前大學畢業的隔年, 以為有些實務經驗及大學的教育就可以跟人家去考社工師, 結果當然是煞羽而歸囉.., 經過這次認真的看了補習班的參考書和講義, 真的深覺, 台灣的社工師考試確實需要花時間去準備, 不是光有實務經驗及修過至少20個社工學分就能知道要怎麼答題, 因為試題和實務工作以及和大學的課程內容, 根本就相差十萬八千里. 我高度懷疑, 只有接受大學教育, 沒有參加補習的學生是否真的能夠考上社工師?? 即使是有補習的學生, 他們雖會答題, 但懂得內涵究竟有多少?? 舉簡單的例子, 這次研究法選擇題考single system design 中的 ABAB design, 我大學時連聽都沒聽過, 上學期我們卻花了三個月專門在討論這個研究設計, 如此才勉為其難了解其真正的意涵, 那些補習的學生, 或許會答題, 但真正了解ABAB 是啥東西嗎? 還是只會背答案呢? 我覺得既然這個考試規定大學以上就能來考, 那麼他的考題必須要試用大學生的程度, 淨考一些大學老師沒教的東西, 不是圖利研究所以上的學生, 就是圖利補習班, 這樣的考試制度, 顯然十分可議, 難怪很多實務工作者不願來考社工師, 因為考試內容和實務工作相去甚遠, 比較利於會讀書的人, 有時間補習的人, 而不利於辛勤工作的第一線工作者. 
有鑑於此, 我決定要來和一些有心想要考取社工師的社工人員們分享我的研究法筆記, 畢竟這科勉強算是我的強項 (此次選擇題部分我應該有47分左右), 希望研究法能夠成為大家在考社工師時的助益~ 敬請期待並歡迎隨時賜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91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