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少數;但不是弱勢!!
今天花了一整天閱讀
”Race and Ethnicity in Social Work Practice”老師要求的papers. 滿腦子都是種族,顏色,階級,性別,權力以及被壓迫…”, 在讀到顏色的議題時, 突然覺得很難去同理因為顏色而遭受的歧視, 畢竟在台灣, 顏色很少成為一個議題, 雖然我現在已經成為這個議題底下潛在的受害者. 上課時, 老師談了很多關於prejudice的議題, 關於美國人的偏見, 然後她發了一張單子, 要我們針對她所列的族群寫下我們第一直覺的stereotypes. 
以下是她列出的族群: Fat Woman, Elderly Man, Mexicans, Black Woman, Black Man, Latino Woman, Asian Woman, Asian Man, Native American Man, Drug Man, Teenager, Gay Man, Lesbian, Latino Man, Folks that live in the Ghetto(貧民窟), Native American Woman, Supervisor/Manager/Director, High School Drop-out, Appalachians. 看到這些族群, 第一個進入我腦海的是--弱勢族群, 然後我開始下了一些負面的偏見, 寫著寫著, 自覺的發現, 這是一個陷阱, 一種所謂的Misleading, 這些答案並不是自己真正的想法, 而是一種想要符合老師期待的想法
下課後, 我跑去問老師,為什麼單子上沒有 Fat Man, White Man, White Woman.., 我說, 男性白人, 白人或男性並不是都是族群或階級的優勢者, 真正有權力的人是少數的人(或說男性), 但有更多的男性或白人因為被社會賦予很多期待, 承受更多壓力, 往往也成為社會組織的被壓迫者”, 看看多少白人或白人男性是Homelessness, Drug user, 如果要討論的話, 應該把這些人都納進來. 後來, 老師和我就這個議題討論了將近半小時, 我比手畫腳加上口沫橫飛, 不過好像沒啥結論.

<後記> 在回家的路上, 想了一下自己的動機, 覺得一方面是不甘願自己被放在弱勢族群的名單上(Asian Woman), 然後就想把被歸類為優勢族群但實際上也不完全是的部份白人, 白人男性一起扯進來, 這樣讓我覺得好過一點, 這是民族自尊心使然, 另一方面則是將一堆我們傳統刻板印象中的被壓迫族群放在一起討論, 讓我感覺有更加深標籤化的現象, 如果能更廣面的把其他我們以為是優勢的族群但其實涵蓋了一些被壓迫的事實, 一起納入討論, 我想會更具有整體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91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