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文化課
時,又再做案例演練。我們這組是一個因為性別歧視而無法得到升遷的案例。聽著同學假扮著案主,不斷闡述她是多麼無助,內心不由自主地跟著無望起來;同組的同學七嘴八舌的提供意見:『去找人力資源部門投訴吧!』、『不如直接與老闆對質!』、『有無工作效率評估的機制?』、『乾脆找別的工作算了!』然後,我腦子裡有個聲音浮現:『小蝦米對抗大體制?不如接受事實吧,因為這是無法改變的!』。後來驚覺,『天啊!為何我如此悲觀勒?該不會已習得無助感了吧』?

無獨有偶,最近身邊的朋友剛好遇到一些瓶頸,想試圖做些改變與突破。當他們來詢問我意見(或說尋求支持)時,我都持著保守的態度,然後犀利的問著一連串的問題:『你知道這是多麼困難的嗎?』、『有想過之後會怎樣嗎?』、『改變的目的在哪裡?』以及『你想從這個改變中獲得什麼?』。在我的語句中,充斥著事情的困難與對人的不信任。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捨不得看你受到傷害!』。
前幾天,和王小明討論關於他親戚經營餐廳的事情,因為餐廳已經開始虧錢,所以家人均希望該親戚把餐廳收起來,然後安分守己的找份正職工作;但問題出在該親戚不願收起一手經營的餐廳,而寧願繼續做虧本生意。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從大老闆變成小雇員,還要找份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的確是件極度冒險的事情。就像我當初決定出國唸社工所一樣,既然花費大,又不保證能找到高薪的工作,為何還要堅持做賠本生意呢?
其實,我相信『改變的本質』就是我們對『危機』的意識;改變的同時,也代表著危險與機會。但為什麼我們會經常皺著眉、搖著頭、心裡默想著:『我看很難成功!』?記得小的時候,我媽總會說:『為什麼不聽我的勸告?你看,失敗了吧!』;而我爸老反諷著說:『如果你考上台大,我就買部直升機』,諸如此類的話(雖然長大後,弟弟還是很給面子地進了台大)。重點是,為什麼在我們的潛意識裡充斥著這麼多對人的不信任??為什麼非得一帆風順、飛黃騰達才算是一種完美??
雖然,有的時候我們真的擔心見到深愛的人受傷,但是,我相信,『挫折是一種學習,缺憾是一種美麗,崎嶇的道路也是一條通往目的地的途徑』。就像每次我跟庭育學長抱怨我又因為做了多少蠢事而感到鬱悶,他總說:『沒關係,至少你已經學會了新的經驗』。親愛的朋友,不是每個人都勇於面對自己的危機,當你考慮改變時,就表示你已經很勇敢了,給自己一點時間適應與準備,然後勇往向前,I believe that you can make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910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